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转发—志愿填报Q&A之准备篇(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章作者: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信息来源: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高考结束后,大家将面临志愿填报。如何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从众多院校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我们根据考生们可能会关心的问题,整理编辑为《志愿填报Q&A》系列问答分别发布。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希望能为你们提供到一点帮助!

一、志愿填报前,考生要做哪些准备?

答:第一步了解政策。为了方便考生,我院编辑出版了《贵州2022年高考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贵州省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以下简称《专业目录》),是填报志愿最为重要的两本工具书,为考生提供了政策解读、近三年部分批次录取数据和今年招生院校、专业计划信息,《高考指南》已于5月出版发行,《专业目录》和《填报志愿规定》正在印刷之中。“两书一规定”是我们填报志愿前的必读材料,帮助考生及家长全面了解志愿填报政策,例如我们省有几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需要填报几所志愿学校,可以报考几个专业等等。

第二步收集信息。信息和渠道的来源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考生及家长可以选择的权威渠道大致有: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

第三步准确定位。定位是填报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步。高考录取是高考成绩排序位次依次按志愿进行平行投档,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在我省高考考生中的排序位次进行定位。

第四步知己知彼。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了定位“知己”,还要做好“知彼”的工作。“知彼”的过程就是除了政策法规之外,还有弄清各个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如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在本省的提档线、专业线、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特长、就业及深造情况等等。填报志愿前考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排序位次结合《指南》上历年高校的招生录取信息来选定填报的学校范围。

第五步初选志愿。“初选志愿”是结合自己的成绩定位,确定目标院校。完成第三、四两步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应该已有方向了。这时,考生可以大致划定一些在本省有招生计划的院校,并认真阅读招生章程,比较各院校之间专业的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等数据,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第六步模拟填报。“模拟填报”就是根据我省的志愿设置情况,将考生的高考志愿草表(《专业目录》下册有纸质样表)认真的填写一遍,做一遍真实的模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根据纸质样表一一进行填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予补报。我省志愿填报系统在填报时间内提供两次修改机会,但是每年在志愿填报中也还会出现的操作失误、丢失密码等问题,所以填报的时候提前准备、有备无患。

二、什么是高校招生章程?

答:高校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据我国相关教育法规和教育部要求制订的,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依据。教育部明确规定,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内容必须合法、真实、准确、表述规范。高校的招生章程经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不得擅自更改。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

三、如何使用填报志愿的参考材料?

答:首先仔细查阅《专业目录》的内容,了解我省高考录取分几个批次志愿进行,每个批次可以填报几所志愿学校、几个专业等,查看在我省招生学校、专业、招生人数及学费等信息;待筛选出比较符合自身条件的高校及专业后,要认真研读“阳光高考”网站上公布的相应院校当年招生章程,其中特别是各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如体检、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然后参考《指南》等资料,结合考生成绩位次,认真分析近三年招生院校的录取信息。了解你所报考批次的招生录取相关办法和规定,知晓自己所在类别的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规则。最后,综合以上各种因素进行取舍,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报考志愿。



终审 :招就办
【打印正文】